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防疫期间,甬江学子自制教学视频使中国文化传播“入云上线”

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不少国际交流工作受阻。甬江职高的师生创新交流方法,开设“甬江云厨房”,将菜肴的制作方法拍摄成教学视频放上网络,提供保加利亚中华厨艺培训学校的学员观看学习,并在线上与他们定期互动。使中国文化的传播“入云上线”,受到保加利亚中华厨艺培训学校学员的欢迎。

从2019年10月开始,甬江职高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烹饪专业的师生赴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以索菲亚中国文化中心为平台,建立中华厨艺培训学校,在中东欧地区开启了中餐饮食文化的传播。据烹饪专业的邵林老师介绍,学校原定今年暑假再次前往保加利亚进行第三阶段的现场授课,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这一计划变成不可能。课程暂停后,不少学员来电来邮,表示特别想念中餐烹饪课。

防疫当下,如何让学校的国际交流项目能够继续,邵林老师想到自己疫情期间在网上给学生上烹饪课的场景,觉得也可以给保加利亚的学生开一个“线上烹饪班”。他找到了学校“甬江 1844”文旅融合三创实验室的师生,联合学校的文创部各展所长,由邵林老师掌勺,影像影视相关专业学生设计文案、拍摄并剪辑成视频。教授的菜肴有甬帮菜腐皮包黄鱼,也有中国家常菜红烧肉、鱼香肉丝,还有展现中华美食艺术的冷拼,每道菜除了逐步演示操作步骤外,邵林老师还会介绍这道菜的起源与历史,让保加利亚的学生透过学做菜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

为了更好地完成这次中餐饮食文化的传播,提高网络教学的质量,负责拍摄的学生也是做足准备。“甬江 1844”文旅融合三创实验室的负责人吴屹逸老师说,接到任务后,影像影视相关专业的学生们观看《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等美食纪录片,研究专业团队拍摄手法和剪辑技巧,希望制作出更高质量的视频,让保加利亚的学生隔着屏幕,就可以全方位地感受中华菜肴的色、香、味,并清楚理解菜肴的制作方式。

据悉,从7月中旬录制第一期到现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已有11个教学视频陆续上线。下一阶段,学校还会继续制作出多个教学视频,确保疫情期间的国际交流课程持续进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