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气象直播进校园--老师化身“主播”开展气象“云科普”

  “大家知道雷电的预警分几级吗?诶,直播间有小朋友答对喽,分较重、严重和特别严重三级,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日前,海曙区孙文英小学气象路校区的操场上,一场趣味十足的防雷直播正在录制,宁波市气象局的气象主播与学校老师一同开启气象“云科普”模式,还不时与直播间里的小观众们进行互动,让师生家长们在雷雨季来临前上了一堂及时的防雷安全课。

  气象科普是每年市气象局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受疫情影响,“云科普”成为宣传气象知识,提升大众气象安全意识的重要途径。

  “学校是少年儿童集中的地方,每逢开学、放假很有必要有针对性地对学生集中开展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宁波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市拥有校园气象站的学校有11所,海曙有3所。“通过前期考察发现,孙文英小学气象路校区的气象安全设备、校园气象站建设都走在全市学校前列,因此将此次直播点位选在该校,并将其打造成为校园科普‘样板’。”

  孙文英小学也在积极尝试将气象实践活动融入日常教学。参加此次气象科普直播的该校教师王筱婕介绍,学校2017年建成校园气象站,还成立了学生气象小组,邀请气象科普讲师团进校园讲解气象知识,打造出了一片学生课余时间研究气象知识,探索气象实验的小天地。“气象科普直播进校园还是头一回,网络直播的形式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让我校的师生和家长们也在能假期中便捷地学习气象知识。”王筱婕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