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放大招 出实招!宁波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访问工程师”项目启动

  强国先强教,强教先强师,师资队伍建设是促进教育改革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核心环节。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理念新颖、能力突出、实践丰富的职业教育教师队伍,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因素和根本保障。7月1日,宁波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首批“访问工程师”项目启动仪式在宁波市学生职业体验拓展中心举行。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建国、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苗金、宁波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卢涛、宁波市教育局职教处副处长章斌立、宁波市教育局职成教教研室主任钱文君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宁波市教育局职成教教研室副主任翁豪民主持会议。

  “访问工程师”项目是由宁波市教育局实施的职教教师培养的新探索、新举措,是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改革举措,是宁波市新时代卓越教师培养培训计划的重要内容。该项目由宁波市教育局职成教教研室负责具体实施,计划从2020年起每年选派一批中职骨干教师深入行业龙头企业实践锻炼,发挥校企协同优势,促进产学研合作,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

  据悉,经过前期自主申报和严格评审,共有37个项目入选首批培养对象,这些项目涵盖全大市27个中职学校,16个主干专业,共114名专业教师入选。这些培养对象可不简单,据悉,37个项目负责人中有10人获得区县级优秀“双师型”教师荣誉称号,6人获得宁波市专业首席教师荣誉称号,是一批业务成绩突出、发展潜力较大、引领作用显著的优秀教师团队。

  这些“访问工程师”培养对象将在为期半年的研修中深入37家企业,开展考察观摩、技能训练、专题讲解、小组研讨、上岗操作和演练、参与产品开发和技术改造等形式开展研训。对接的37家企业也均是精挑细选的行业领军企业,他们中包含宁波轨道交通公司运营分公司、宏润建设集团、宁波兴瑞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名师名企强强联合,充分发挥政企校协同优势,形成示范引领效应,从而推动宁波中职“双师型”师资队伍质量的整体提升。

  会上,举行了项目对接企业实践基地代表的授牌仪式。甬江职高邵林老师、宁波建设工程学校林芳副校长、宁波轨道交通集体运营分公司董彦副部长分别代表学员、学校和企业发言。

  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建国做项目开班动员,他高度肯定项目建设意义。他指出,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宁波考察指导,为新时代宁波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职业教育作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围绕宁波“名城名都”“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以及“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自觉肩负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使命,为宁波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贡献职教战线的智慧和力量。他满怀深情地对项目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员主动作为,勇担产教融合新使命。首批学员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通过项目,走进企业、深入企业,掌握生产实践中新知识、新技能、新工艺、新方法,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实现知行合一。转变职业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深化“三教”改革创新,并把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悟所得传递给更多教师,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推动宁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希望学校精准实施,探索教师发展新模式。学校要积极主动对接行业企业,定期组织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探索在企业设置访问工程师、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推进企业和学校的资源优势有机结合,发挥“1+1>2”的效应,以最大效力推动教师的专业发展。三是希望多方协同联动,打造师资培训新品牌。要强化系统设计,探索建立行政部门、教研机构、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协同培养职教师资机制,促进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的常态化、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努力将“访问工程师”项目打造成宁波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的特色品牌项目。

  “访问工程师”项目启动推进标志着我市中等职业学校高素质“双师型”师资队伍培养进行新阶段,也标志着我市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迈入新领域新层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