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宁波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教育系统动员大会召开

  5月27日上午,宁波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教育系统动员大会召开。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朱达在会上强调,各地各校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我市校园文明创建工作,使测评工作“经得起细查”、校园环境“经得起细看”、教师学生“经得起细问”,为宁波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贡献教育力量。

  

  朱达指出,今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责任重大、意义重大。这是教育系统助力宁波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的一次全面展示,是对我市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阶段性检验,对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做好学校文明创建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确保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朱达强调,要深化认识强担当。全市教育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与市委市政府高分创建、争先进位创建文明城市的信心决心保持高度统一。在目标上坚持“近目标”和“远目标”有机统一,将迎接和顺利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六连冠”复评,与加强改进学校教育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提升办学水平结合起来,在工作上坚持“抓责任”和“强落实”有机统一,强化责任担当,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导向上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有机统一,找出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

  要对照标准抓整改。首先要对标对表抓落实,台账资料、实地测评和问卷调查都要朝着拿高分、不扣分、争满分的方向去做。其次要即知即改抓落实,要对照测评标准,详细梳理存在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把突出问题整改好、把亮点特色展示好,确保多加分、少失分。还要通过奖优罚劣抓落实,对表现积极、效果好的要表彰鼓励,对存在问题严重的“文明校园”,今年要摘掉“文明”的帽子。

  要全面发动聚合力。坚持文明创建惠及师生、依靠师生原则,树立“创建有我、文明有我”的主人翁意识,广泛发动师生深度参与创建迎检,把创建过程变成体现宁波教育精神、展现宁波教育风貌的全民行动。要及时关注和化解创建过程中反映的社会舆情信息,掌握相关的思想反映和社会动态,坚持“一盘棋”思想,推进系统作战、协同作战,确保形成最强的工作合力。

  要完善机制促长效。各地各校要做到天天都是创建日、人人都是创建者、校校争当全优生,对创建氛围不浓厚、垃圾分类不到位、校园周边杂乱无序等经常反复的问题、瓶颈问题作为重点去解决,把难点变亮点,把短板变样板,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确保文明创建持续深化、不断巩固。

  

  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赤弟主持大会,并就全市教育系统文明城市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迎检工作作了部署。他要求,各地各校要高质量完成台账资料报送工作,高标准做好实地检查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师生对文明创建问卷调查内容的知晓率、好评率。

  市文明办副主任戴建立就文明创建工作形势、存在问题及需要注意的方面作了相关指导。

  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在甬高校分管领导,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单位)、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