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召开

  5月9日下午,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召开。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朱达在会上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的有关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宁波教育铁军,为宁波教育高质量实现“两个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障,为我市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体现教育作为、教育担当。

  

  朱达指出,2019年全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和市委、市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正在形成,取得了新的重要成效。但对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新要求,对照中央和省市委的严要求,我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

  

  朱达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推进教育工作高质量实现“两个走在前列”的关键一年。要坚定不移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强化理论武装贯彻始终,把严守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和对宁波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全市教育系统落地生根。

  要不折不扣履行“两个责任”,推动实现“四责协同”。各级党组织要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局党委要加强对局机关的领导,也要对直属学校(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负领导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扛起来,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作为经常性手段,防止小错误演变成大错误、违纪问题发展为违法行为。要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衔接贯通、协同发力,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要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要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和纪律审查、监督调查的重点,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新表现新动向,深挖细查、防微杜渐,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向纵深推进。要推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党性建设、强化问题导向、优化用人机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

  要一以贯之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构要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统筹联动,增强“三不”机制建设的总体效果,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把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作为全体党员的必修课,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修身律己、廉洁从教。

  要坚持不懈强化清廉教育,全面建设“四清”学校。要强化责任担当,注重上下协同,推动清廉建设融入教育教学和办学治校的全过程。要从制度抓起,完善防控机制,念好“廉字经”,紧绷“廉政弦”,把清廉文化融入德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要严格落实标准,找差距、补不足,对照标准,落细落实,建设一批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清廉学校”,坚持创新突破,加强宣传推广,让清廉之风吹遍每个校园,让廉洁文化扎根校园。

  市教育局党委委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小兰通报了2019年驻局纪检监察组履行主责主业的情况,指出了我市教育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今年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作了强调部署。

  会上,奉化区教育局党委、宁波财经学院党委、宁波市李惠利中学党委、宁波市甬江职业高级中学党委、(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党支部等五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徐文姬主持会议。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县(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驻局纪检组组长,功能区教育局负责人,各在甬高校、直属学校(单位)相关负责人,市教育局机关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