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朱达:把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3月10日下午,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朱达主持召开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他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委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部署上来,把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坚决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以教育系统的担当作为为全市大局多做贡献。

  


  “刚才,有关学校、单位负责人汇报了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情况,大家思想重视,工作谋划早,应对有力,总体是值得肯定的。”在听取镇海区教育局、北仑区教育局、鄞州区教育局、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宁波至诚学校等单位(学校)交流发言后,朱达肯定道。

  朱达说,针对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前期通过强化全面排查、责任落实和联防联控,有关工作已初显成效,为我们做好下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目前在境外访学留学的师生回国意愿强烈、外籍师生逆流返回中国的趋势加大,防控工作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大家要始终绷紧严防严控这根弦,坚决筑牢外防输入的坚固防线。”朱达指出。

  


  江北区教育局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宁波是开放大市,教育系统是境外人员集聚的重点领域之一。朱达强调,要提高认识,提高警惕。充分认识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把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的管控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输入”的校园防线。要优化机制,压实责任。各地各校要成立工作专班,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细化工作预案和应对措施,逐一联系外籍师生,强调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要加强与当地外事、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的联系,一视同仁、无差别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措施,形成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要强化服务,讲究方法。各地各校要主动联系暂时无法来华入甬返校的境外留学生,多形式开展网上教育教学活动,对仍在境外的外籍教师,可以创造条件让他们开设“网上课堂”。要以柔性措施落实刚性要求,真诚细致向外籍师生解释政策,依法依规做好工作,并通过多语言、多渠道向外籍师生宣传普及疫情科学防控知识和防疫要求,提供疫情相关心理咨询服务。要加强领导,提升水平。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要把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大考场,保持昂扬精神状态,再接再历、善始善终做好各项工作。各地各校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起责任,不能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要进一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努力做到全覆盖,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层层把关、不留死角。

  


  镇海区教育局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会上,朱达还就近期重点工作作了强调部署。

  局领导张建国、汪维民、何倩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市)教育局、直属学校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