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朱达在区县(市)教育局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中强调: 力保校园成为疫情防控的净土

  2月2日下午,宁波市举行区县(市)教育局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主要是汇总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宁波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朱达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教育系统师生人数众多,涉及千家万户,各区县(市)教育局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落实各项措施。

  会议开始,海曙、江北、镇海、鄞州等10个区(县)市和高新区、东钱湖等4个功能区的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各自通过视频介绍近期疫情防控,以及在工作协调解决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朱达首先肯定了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教育工作者,做到守土尽责、守土尽责,教育系统紧张有序地助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时间关闭学校体育场馆,暂停校外培训”“加强与疫情源头等有来往师生的排查”“建立日报制度”……各区县(市)教育局严格落实宁波市教育局“六个进一步”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地各校相继启动学生线上学习和居家学习的相关方案,组织学生在家开展丰富有益的学习锻炼等活动。尽管延期开学,但电话、网络等形式的特殊家访仍然没有停下,引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同时提供疫情相关心理支持服务。

  “宁波教育系统是有着130万学生、11万教职工的大家庭,疫情防控怎么重视都不为过,不能有丝毫懈怠,要把这项工作当成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对待。”朱达语重心长地说道。

  这几天,一些单位、企业陆续开始复工,而孩子们开学时间还早。特别是双职工家庭将孩子留在家里,谁来看管,如何做好安全防护。此外,还有开学后儿童口罩等防护物资供应、校园卫生清洁消毒标准等是否到位等,都成了会上讨论的棘手问题。

  朱达要求,各区县(市)教育局要认识再深化,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密切关注疫情走势,制定完善相关应对预案,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各校要加强校园门禁管理工作,进出车辆采取人工核验放行,进校人员必须按要求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信息核对无误后方可放行。相关处室分工抓落实,担起责任,所在区域教职工及学生建立“一人一表”登记制度 。

  朱达强调,尽管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延期开学,要利用好“互联网+教育”平台,有序安排学生接受网络教学服务。各地各校可根据学段实际情况,适当拓展网络教学范围和视野,内容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同时,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暂停线下教学培训或集体活动落实情况,严防临近复学时有违规营业的情况。

  会上透露,宁波市教育局将于近日制定下发《全市教育系统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文件通知,动员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局领导徐文姬、张建国、汪维民、张力鸣等参加本次会议,并根据各自分管的防疫管控工作做部署。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