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市教育局召开视频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2月20日下午,宁波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朱达主持召开区县(市)教育局长视频会议,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全省教育局长视频会议精神,交流研究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和师生返校复学工作准备情况。他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部署上来,顺应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网上教学等工作,抓紧研究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及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会上,各区县(市)教育局长就校园疫情防控、师生“甬行码”申领情况、组织教师返岗返校、开展线上教学、服务一线医疗人员子女和开学准备等工作作了交流。

  “大家站位高、工作实、作风硬,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也很好地展现了教育系统的担当和风采!”在听取大家的工作交流后,朱达肯定到。他指出,前期我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已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但是随着复工复产复学的陆续到来,学校的疫情防控难度加大,疫情防控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不少。

  “我们下一阶段的工作总体要求是,决战决胜全力巩固疫情防控企稳向好势头,善作善成逆势推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朱达说。

  朱达强调,要一以贯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更加全面精准掌握师生健康信息,更加注重科学管控、精密智控,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手段,用好“健康码”等载体。要全面落实“三复”人员监管,落实“以校管人”机制,精准掌控返甬师生信息,有序引导市外师生分批分类返甬,加强跟踪管理,强化联动处置。要继续压紧压实责任,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进一步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朱达要求,要一丝不苟科学安排延期开学期间的工作。各地各校要继续科学做好“停课不停学”,突出“五育”并举。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教育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建立“一对一”关爱机制,做到思想上引导、学业上辅导、生活上指导、心理上疏导,及时帮助解决线上学习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对来甬参加复工复产人员子女,各地各校也要重点关注,不能让他们失管失控。此外,在疫情过去前严禁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线下教育活动。

  朱达强调,要一马当先做好复学返校各项准备工作。人员要摸清,坚决防止潜在的疫情感染学生返回校园,对每个班级学生的情况做到心中有底。方案要健全,抓紧结合实际制订开学返校的“一地一策”“一校一方案”,把开学方案和师生返校方案具体化、细节化、任务化。物资要备足,统筹做好各校防疫物资准备工作,最大可能汇聚各部门、各方面的资源,共同把学生复学返校的工作想细、做实。

  朱达要求,要一抓到底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市推进教育工作高质量实现“两个走在前列”的关键一年,大家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降低疫情影响中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关系,推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教育系统全面落实到位。要加紧组织广大干部和骨干教师返岗入位,按照“管住重点人、放开健康人”的原则,切实把防控校园疫情、完善线上教学、准备开学返校等工作统筹做起来,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的工作秩序,抓紧谋划或启动实施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确保年度重点教育工作全面完成。

  局领导徐文姬、张建国、汪维民、何倩、张力鸣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市)教育局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