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站辅助>本站嵌入源>信息播报
诺如、流感、水痘等传染病高发季节,4个提醒转给家长

这几天天气逐渐转冷,冬季已经到来。此时正值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流感、水痘等冬春季传染病感染的高发季节,学校及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容易发生疫情。为预防传染病,保护孩子身体健康,北京市教委、市卫健委和市疾控中心共同给家长提出4点建议,一起来看↓↓↓

饮食卫生方面

饮用开水或选择卫生合格的桶装水,生吃瓜果要洗净擦干,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必须加热至熟透后再吃。

呼吸道卫生方面

乘坐公共交通,到公共场所时按规定佩戴口罩;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弯曲遮住口鼻,之后洗手;

平时尽量不用手触摸眼睛、鼻子或嘴巴。

手卫生方面

乘坐公共交通或去往公共场所回家后,饭前便后,触摸眼睛、鼻子或嘴巴前后,要用肥皂、香皂或洗手液洗干净手。

居家环境应清洁卫生,日常勤打扫,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勤通风,每次通风不低于30分钟。

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口杯等,保持家居、餐具清洁。

督促孩子在家保持健康、规律的生活作息,适当运动,早睡早起,充足睡眠,营养均衡,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

如孩子出现腹泻、呕吐、发热、皮疹等症状时,建议及时就诊或居家休息,及时对呕吐物、排泄物进行消毒,避免入园、入校后造成疫情传播,避免参加集体活动或进入公共场所。

出现腹泻或呕吐需待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方可复课;出现发热等症状需待体温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复课。

如孩子被诊断为水痘,要对接触水痘疱疹液的衣服、被褥、毛巾、敷料、玩具、餐具等,根据情况分别采取洗、晒、烫、煮、烧消毒,且不与健康人共用。

并定时开窗通风,密切注意病情变化,如发现出疹后持续高热不退、咳喘,或呕吐、头痛、烦躁不安或嗜睡,惊厥时应及时送医院就医。

特别是注意不要让孩子抓破痘疹,以免引起化脓感染或瘢痕。

提醒孩子,班级内有同学呕吐时,一定在老师的指导下离开现场,由专业人员处理呕吐物及照顾患病同学,降低疾病传播的风险;

教导孩子,日常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空气流动性差的公共场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