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宁波市教育局关于下发2020年直属学校食堂运行管理专项检查情况的通知
甬教计〔2020〕254号

各直属学校,市教育服务与电化教育中心:

为进一步规范直属学校食堂运行管理,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根据市教育局统一部署,市教育服务与电化教育中心牵头抽调专家组成两个检查小组,分别于2020年9月底和10月中旬对宁波中学等28所市直属学校食堂运行情况进行实地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学校食堂管理总体情况良好,制度和措施落实比较到位,但也发现学校食堂运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现将检查情况通知如下:

一、学生食堂运行管理基本规范

(一)管理制度基本落实

1.成立领导机构和膳管会。学校均成立了食堂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分管,学校膳管会对食堂管理工作能不定期地行使监督、评议职责。

2.按要求签订服务合同。学校都能按照市教育局文件规定选择粮油供应商和食堂运营商,并与选定的服务商及时签订相关合同,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和责任。

3.食堂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各运营企业能认真制定食堂相关规章制度并按要求上墙公示,运营企业均申领《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堂从业人员均能做到持有效健康证、统一着装上岗。

4.食堂运行符合要求。运营企业对食堂功能区划分基本合理,食品存储规范,物件摆放有序,加工操作规范。

5.环境卫生较好。餐厅地面干净,餐桌及工作台面整洁不油腻,餐用具能及时洗净、消毒并存放在专用保洁柜内,厨余垃圾能按要求分类并及时处置。

6.积极开展“厉行节约”活动。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积极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氛围,建立集中用餐学校领导陪餐制度并做好陪餐记录,认真落实师生饮食“光盘行动”。

(二)管理较好的学校及食堂

1.食堂管理较好的学校:宁波市姜山中学、宁波市第三中学、宁波市慈湖中学、宁波市同济中学、宁波外事学校、宁波市甬江职业高级中学、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等7所学校。学校领导重视、规章制度健全、运行管理较规范。

2.运营管理较好的食堂:宁波市味思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经营的宁波市甬江职业高级中学食堂、宁波市同济中学二楼食堂、宁波市正始中学二楼食堂;宁波市江徽美食餐饮有限公司经营的宁波外国语学校一楼食堂、宁波市慈湖中学三楼食堂、宁波市经贸学校一楼食堂;宁波市森盛和美食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的姜山中学一楼食堂、宁波市第三中学一楼食堂;宁波七码头集团有限公司经营的宁波三中二楼食堂、宁波市外事学校一楼食堂;宁波海曙灏洁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经营的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食堂、宁波效实中学第一食堂;浙江新宇教育后勤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的宁波外事学校二楼食堂;宁波市江北笑哈哈餐饮有限公司经营的宁波市慈湖中学二楼食堂。食堂台账资料较全,日常管理到位,加工操作较规范。

二、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不足

(一)部分学校领导对食堂工作不够重视

1.部分学校并未真正落实食堂专管员制度。学校食堂专管员基本由总务处正副主任或总务处老师兼任,对食堂运行商的食品进库管理没有直接参与,大多只采取不定期检查的方式进行监管。

2.个别学校未建立集中用餐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鄞江中学食堂未按《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等要求建立集中用餐学校领导负责人陪餐制度。

3.部分领导思想认识偏差。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不到位,由运营企业负责,没有很好落实对食堂运行的过程管理,如:宁波市李惠利中学本部校区。

(二)学校食堂实际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个别学校粮油定点采购与统一配送不符合要求。宁波市正始中学食堂的食用油没有全部由中标供应商统一配送。宁波市李惠利中学本部校区食堂的食用油未由中标供应商统一配送,还违规使用转基因调和油,违反了市教育局粮油定点采购与统一配送规定,经督促整改,复查已符合食用油标准。

2.部分食堂食品采购索证索票不齐全,查验登记不规范。有的食堂对购进的肉类等食品未索取检验合格证明,有的食品采购台账记录不完整。如:宁波聚卿舫食品有限公司经营的咸祥中学一楼食堂操作间内发现已过保质期的调料,宁波市森盛和美食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的宁波中学三楼食堂面点间内发现已过保质期的食品添加剂。

3.部分食堂食品贮存不符合要求。如主食仓库食品的摆放没有完全按照离墙离地、分类分架的要求存放;散装食品存放未标明拆封日期、数量、有效保质期等规范标识;冰箱内食品存在混放现象,部分食材未放入储存盒内或盖上保鲜膜;宁波市味思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经营的鄞江中学二楼食堂甚至出现人员办公、员工住宿、原材料储存混用现象,食品安全存在较大隐患。

4.部分食堂色标管理不规范、餐具清洗消毒不彻底。有的食堂原材料加工刀具、砧板未按色标管理分类使用,有的食堂冰箱分类未实行色标管理,有的食堂存在餐具清洗不干净、菜刀等用具使用后不清洗消毒等情况,有的食堂紫外线消毒时段及记录不规范。宁波市鄞州四明职业高级中学、宁波市鄞州职业高级中学等食堂加工区内还发现不少苍蝇,卫生状况差。

5.部分学校食堂食品留样不够规范。有的留样盒内留样食品不足150克,有的食堂留样不全或未按规定时限留样,宁波新日月酒店物业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的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二食堂等留样冰箱没有温度显示也未见冰箱内放置温度计。

6.部分食堂从业人员管理不够到位。有的学校食堂工作人员未带口罩或未测体温直接上岗操作,宁波聚卿舫食品有限公司经营的咸祥中学一楼食堂个别从业人员的健康证已过期且持证人数与实际人数不符。

7.食堂厨余垃圾源头减量不明显。从各学校厨余垃圾出校量看,10月有8天连假与9月相比没有明显减少。如:宁波中学9月222桶、10月171桶,宁波二中9月66桶、10月88桶,宁波四中9月144桶、10月102桶,效实中学(白杨)9月132桶、10月85桶,第二技师学院9月159桶、10月159桶。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学校主体责任。校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加强对食堂运行过程的管理。落实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制和领导陪餐等制度,努力把食堂各项工作抓细抓实。各学校要按照上级本轮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签的要求,积极筹划学校食堂运营管理事宜,保证师生餐饮安全和保障需求。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并督促服务企业共同做好专项检查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落实强化监管措施。学校膳管会应积极参与对食堂的检查、监督、评议等工作,促进食堂民主管理。市教育服务与电化教育中心要加强对学校食堂、粮油供应商和食堂运营商的日常监管检查。市教育局将加强与市场监管、卫生监督等部门的工作协调,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学校食堂加强监管。市教育局将学校食堂管理纳入学校发展性评估考核。

(三)规范学校食堂管理。严格执行中小学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加强成本核算,建立食堂收支平衡机制,实行财务公开。落实学校食堂管理制度。落实食品安全制度。建设高水平“阳光厨房”和“阳光餐饮平台”。加强员工培训,落实员工卫生制度。

(四)积极开展专项活动。各学校要将“文明校园”创建、“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垃圾分类示范学校”等活动结合起来,学校食堂要合理搭配营养菜品,注重膳食平衡。 实行自助点餐的食堂,要多供应小份食品,设置“小份餐”“半份餐”。利用智慧校园和阳光餐饮平台,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减少浪费。设置食堂值日督导,倡导“光盘行动”,促进厨余垃圾源头减量。

(五)加强民办学校食堂监管。各民办学校要严格执行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关于中小学食堂管理的制度规定,确保学校食堂餐饮安全。市教育局将会同市场监管、卫生监督等部门不定期组织食品安全督查,市教育服务与电化教育中心抓好日常监管。

(六)狠抓整改落实。各直属学校要举一反三,对照其他学校问题查找自身不足,提高食堂管理水平。市教育服务与电化教育中心要加强学校食堂的日常监管,对本次专项检查问题的整改情况适时组织“回头看”核查。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学校餐饮浪费情况自查自纠专项工作的通知》(教发司〔2020〕133号),各直属学校填报《制止学校餐饮浪费情况检查表》(附件),于11月30日前报市教育局,联系人:计财处马军,联系电话:89186385,电子邮箱:nbxxhq@163.com。

附件:制止学校餐饮浪费情况检查表

宁波市教育局

2020年11月16日

附件

制止学校餐饮浪费情况自查表

检查项目

检查要点

存在的问题

是否已整改

备注

1.组织领导

1.1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




1.2建立领导有力、职责清晰、协同联动、精干高效的工作机制




1.3领导班子加强统筹、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1.4制定及执行工作方案




2.餐饮供给

2.1食品原材料采购、库房储存、物流配送、生产加工到成品销售的全链条节约管理




2.2食品原料节约利用




2.3餐饮从业人员培训、管理




2.4集约化、专业化高效管理




2.5注重营养搭配、膳食平衡、安全卫生,建立科学、绿色供餐服务体系




2.6实行小份、半份、拼菜、自助、按需供餐、按量收费等餐饮节约供应制度




2.7注重餐饮创新,改进菜品口味,丰富餐饮选择,满足师生多样化餐饮需求




2.8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供餐




2.9盒饭、套餐等模式化供餐




2.   10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




2.11   建设节约型智慧食堂




2.12   加强食材供应链信息化管理




2.13   采取厨余回收监控等相关技防措施




2.14   有关餐饮供给端浪费的其他情况




3.教育宣传

3.1   根据教育教学规律和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把勤俭节约内容有机融入教育教学




3.2多种形式开展校园活动及宣传




3.3深入推进光盘行动,结合实际制定节约用餐规范,建立泔水量等食品浪费信息定期发布机制等




3.4   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劳动体验




3.5   组织开展美好“食”光系列活动情况,包括志愿服务、节约宣传等




4.制度体系

4.1   节约绿色理念贯穿学校规划、管理、建设等各项工作




4.2   编制餐饮节约年度工作计划




4.3   建立有关激励机制、奖惩制度、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




注:与本校无关的栏目填“0”。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