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新闻>本地信息
毛才盛:构建宁波教育新发展格局 奋力答好八张高分答卷

  “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到年底了,我们唯有继续埋头苦干,才能奋发有为!”11月10日晚的“周二夜学”上,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才盛联系宁波教育发展实际,向局机关全体干部分享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学习体会。

 

  毛才盛指出,在两个百年交汇的重大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擘画下一个五年以及到2035年的发展蓝图,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建议》明确了我国“十四五”期间和203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远景目标,这为我们制定教育领域中长期规划提供了基本遵循。

  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毛才盛与全体机关干部一起回顾了我市“十三五”时期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成就,深刻剖析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他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构建教育以系统内大循环为主体,服务于社会、经济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奋力答好八张高分答卷。

  “要准确深入研判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毛才盛指出,要深刻认识人民群众对公平优质教育的需求,围绕高水平建成一流教育强市这一目标,深化高标准育人方式和高质量教育体系两个主题。他强调,新发展格局重在突出党建引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在突出推进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重在突出以学生为中心,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重在突出优化教育生态,建设高质量现代教育体系;重在突出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提升民众受教育年限和程度;重在突出提升智慧教育,大力发展“面向未来”的教育。

  毛才盛指出,要高分答好学前教育公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多元、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高等教育内涵提升、民办教育健康规范、终身教育开放便捷、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八张答卷。

 

  毛才盛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善于统筹谋划,树立全局观念,注重加强顶层设计。要善于同师生打成一片,机关干部要围着学校转、校长要围着老师转、老师要围着学生转。要善于担当作为,既要忠诚尽责,又要敢想敢干。要善于化解风险矛盾,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寻求规避系统性风险、化解复杂性矛盾。要坚持问题导向,从最突出的问题防起,从最基础的环节做起,从最明显的短板补起,从最关键的责任抓起,努力为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积极贡献教育力量。

  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徐文姬主持学习会,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参加学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