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朱达:教育要关心学生全面发展,为孩子幸福奠基

  • 访谈主题:朱达:教育要关心学生全面发展,为孩子幸福奠基
  • 本期简介:2019年,宁波教育将会有哪些“动作”来回应人民关切,服务宁波高质量发展呢?
  • 嘉宾简介:宁波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 访谈时间:2019-02-17

文字实录

  宁波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会”)期间,关于教育的话题一如既往地是热门话题。那么,2019年,宁波教育将会有哪些“动作”来回应人民关切,服务宁波高质量发展呢?凤凰浙江专题连线了宁波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朱达。

  关键词:发展绿色教育 推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发展高水平教育现代化,最根本的考量就是要关心学生全面发展,为孩子幸福奠基。”朱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所以培养接班人、建设者的问题是千秋大业。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推进德智体美劳协调发展机制,坚持德育为先,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

  朱达认为,对于孩子的培养一定要从他的一生来考虑,要大力发展“绿色教育”的理念。所谓“绿色教育”,就是要符合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规律、符合教育教学的规律,而不是单纯地以分数和升学率为主要考量指标。现在的家长都很紧张孩子的教育,都说人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可事实上,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起跑线究竟在哪里?起跑的时候速度快一点、还是慢一点真的不是太重要。有些家长一定要让孩子上名校,而违背了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结果事与愿违。教育这个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为什么大家对教育这个问题那么关注?因为教育既是民生问题,同时也是社会问题,也是一个文化问题。

  他援引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把教育放在人类社会的生存资料消费、发展资料消费和享受资料消费当中来思考。对应生存资料消费的时候,教育就成为一个民生问题。现在存在很多教育设施跟不上、校舍不够等问题,这一些问题政府必须解决,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对应发展资料消费的时候,教育就是一个社会问题。很多家长过分地望子成龙,使得千军万马都挤在一根独木桥上。希望自己的孩子比人家的孩子成绩好,这样就产生了零和博弈的现象,这是一种不健康的现象。而对应享受资料消费的时候,就成为一个文化问题。因此,教育既涉及千秋万代,又涉及到千家万户。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对于当下老百姓关注的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以正确的教育理念、踏实的工作作风,来回应老百姓的关切。

  关键词:增进民生福祉 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2019年,宁波学前教育将坚持公益普惠。要实施幼儿园扩容工程,新改扩建一批幼儿园,全面落实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让老百姓有园上。同时要实施薄弱幼儿园改造工程,提升高等级幼儿园的比例,提高公办幼儿园招生覆盖率,提升幼儿园办学水平,来满足老百姓上好园的愿望。

  基础教育将坚持优质均衡。围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普通高中高水平发展行动计划,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职业教育将坚持协同卓越。主动对接宁波市的“246现代产业集群”,为广大企业培养大批实用型人才。

  高等教育将坚持内涵提升。一方面加大力度对外引进有名的高校,另一方面要培育好现有的高等院校,来实施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补齐宁波高等教育短板。

  关键词:勇于克难攻坚 破解教育发展热点难点问题

  针对教育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他也一一做了解答。针对小学生放学太早,父母上班无法兼顾这个问题,今年下半年起,将全面实施小学放学以后的校内托管服务工作。

  针对现在义务段教育课业负担重,学习太苦太累的问题。他表示,要从制度上来解决,比如说深化学生评价方式改革,推进综合素质评价,要严格落实小学零择校,对掐尖招生做到零容忍,进一步规范招生程序和环节,严格小学起始年级零起点教学等等,综合施策,营造健康教育生态。

  对校外培训机构,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严厉整治。去年,已经对2800多所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摸底整顿,建立了白名单和黑名单。今年,要继续规范整治,并试行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风险防控综合险工作,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同时,他也提醒广大家长,对这些教育培训机构,究竟有没有必要上?选择什么样的培训机构去上?都要有一个自己的考量。不要造成一种剧场效应,你也补,他也补,成绩差也补、成绩好也补,不补就心慌,好像一定会不行。要科学分析,合理布局孩子的课余时间。

  关于大家关心的教师师德师风问题,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对教师提出高标准严要求是天经地义的,既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民族负责。我们将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力度。他表示,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行,就选择了崇高,就选择了奉献。正像汪国真的一首诗里面说的: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钟情于玫瑰,就勇敢地吐露真诚。”他呼吁全市教师: 既然选择了三尺讲台,一定要把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作为人生最大的荣耀,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代更比一代强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不过,他同时也指出,现在教师的压力很大,家长对教师和学校寄予无限的希望。他希望能够还校园于清净、还讲台于神圣、还教师于尊严。

  朱达最后提出,要搞好教育,学校、家庭、社会,谁也不能置身事外,所有人都是参与者,要携手共育人。2019年,我们除了抓好学校教育以外,还要加强跟家长的沟通。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父母亲要为自己的孩子扣上第一粒人生的扣子。他希望,社会上方方面面的资源都能参与到教育事业中来,举全局之力做好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