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专题>往期专题>宁波勤廉故事少年说
宁波勤廉故事少年说:让“小人书”登堂入室——连环画家贺友直

  贺友直(1922年11月-2016年3月16日),生于上海,浙江宁波北仑新碶西街人,是我国著名连环画家、线描大师。他从事连环画创作50多年,共创作百余本连环画作品,对我国的连环画创作和线描艺术作出了重大贡献。


宁波大榭开发区第二小学的罗王铭轩同学

讲述贺友直的故事

  贺友直年轻的时候去上海讨生活,听说画连环画可以挣钱,就买了赵树理的小说《福贵》,稀里糊涂地自编自绘了200多幅,最后竟然让一个画商印了出来,处女作就这样问世了……

  连环画的创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花费大量精力,但贺友直却乐在其中。他作画时非常安静,表情严肃,完全沉浸在角色的揣摩中。贺友直弟子、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特聘画家桑麟康曾说过:“有时,他会突然自言自语,会做点奇怪小动作,原来是在演角色。”

  “他对创作极其投入、刻苦。”贺友直弟子、连环画画家钱逸敏说,贺老画完《山乡巨变》系列四部画稿,拿出来听取意见,觉得有不满意之处,便果断废弃全部几百张画稿,重新又画一遍。“贺老并非绘画科班出身,其艺术成就除了天赋,靠的就是吃苦!”

  就这样,贺友直的连环画与齐白石的变法丹青、林风眠的中西妙合、潘天寿的文人画变体等,共同构成一个美术浪潮,震动并影响了中国一代美术人士的眼、手、心。当时有人这样评价贺友直:“其为人之风格如笔下白描,一管叶茎笔不离,一根墨线儿到底,光明磊落如清清之泉。”

  20世纪80年代,连环画开始衰落,稿酬一落千丈。许多画家转向国画创作,市场回报虽然不错,但贺老不为所动,他说:“我没有琴棋书画的修养,画不好国画。我这辈子做得最智慧的一件事情,就是坚持只画连环画。”虽然贺友直的家不足三十平方米,生活一直很清贫,但他却和老伴过的怡然自得。

  后来,贺友直的连环画在收藏市场悄然走红,一幅价值十几万元。许多藏家、富豪来请他作画,但贺友直不肯,他说:“让我创作自己不熟悉的题材,不是我心目中的艺术创作。”有一次,贺友直的手稿出现在拍卖场上,一向好脾气的他气愤地提出质疑,这些手稿是如何流向拍卖市场的?

  尽管贺友直的连环画在收藏市场上很抢手,但他坚持把所有的手稿都捐献给国家,不取分文。“把画全部变成钱,这是最傻的傻瓜。为什么?因为如果你把作品都捐给国家艺术馆,你就得到国家的承认。但如果你把这些都变成钱,然后又花掉了,那就什么也没有了。”

  贺友直时常教导自己的孩子,要做一个明白人,认真做事,踏实做人。对待创作,贺友直全身心地投入,去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挑担、浇粪样样干,从来没有怨言,始终保持着对艺术的不懈追求。

  贺友直的作品影响了几代人

  贺友直是首届“中国美术奖·终生成就奖”的获得者,也是我国的“连环画泰斗”。他的画构思巧妙,独树一帜,其作品影响了几代人。


  他的作品《山乡巨变》,被称为是中国连环画史上的里程碑式的杰作,并于1963年在文化部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全国第一届连环画评奖会上获得一等奖。《白光》获第二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一等奖;《十五贯》、《朝阳沟》、《皮九辣子》等均获全国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