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专题>往期专题>宁波勤廉故事少年说
宁波勤廉故事少年说:爱乡楷模 宁波帮代表邵逸夫

  邵逸夫(1907年10月——2014年1月),生于浙江宁波镇海。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荣誉主席,邵氏兄弟电影公司的创办人之一。 电影制作人、娱乐业大亨、慈善家。

宁波镇海区中心学校的汪奕辰同学

讲述宁波帮代表邵逸夫的故事

  邵逸夫,原名邵仁楞,宁波镇海人。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邵氏兄弟电影公司的创办人之一。他少年时代涉足影坛,青年时代南洋打拼,五十岁于香港创业,他的一生都在与电影打交道。

  从一家人经营的家庭式作坊开始,创业的时日里,他们几兄弟扛着电影机和影片,在烈日下长途跋涉,深入到华侨众多的农场去放映露天电影。

  二战之前,邵氏兄弟在东南亚一带已经拥有139家电影院和9家娱乐场。然而,日寇的入侵彻底毁掉了邵氏兄弟苦心经营20多年创立的庞大产业。所幸,到了20世纪50年代,香港得历史机遇,百业兴盛,电影业也不例外,于是邵逸夫就正式移师香港。1958年在香港成立了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

  此后,规模宏大的邵氏电影制片厂每年发行高达40多部影片,远远超过香港其他电影公司的影片产量。但这离不开掌门人邵逸夫的勤奋,他曾有1天看9部片子,一年看700部片子的记录。到了古稀之年,他也坚持1天工作16小时,就连车上的酒吧也被改成了小型办公桌,就为了不浪费途中的时间!

  邵逸夫以他的奋力开拓,兴建起了有“东方好莱坞”之称的“邵氏影城”,从此他雄霸香港影坛,成为举世闻名的“电影大王”。他不仅改变了香港影坛,也影响了世界电影行业。时至今日,邵逸夫的风格仍深深烙刻在诸多电影之中。

  如果说他在香港的影响力源自于他的影视王国,那么他在内地的口碑则主要源于他的慈善捐赠。

  他说:“我的财富取之于民众,应用回到民众”。这位以“大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为人生信条的影视巨子,不仅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

  从1985年起,邵逸夫平均每年都拿出1亿多元用于支持内地的各项社会公益事业,80%以上用于中国教育事业。

  邵逸夫说:“国家振兴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培养人才是民族根本利益的要求。”

  从上世纪80年代的第一座逸夫楼开始,邵逸夫捐赠的教育资金遍布神州大地,全中国多家高校均有邵逸夫命名的“逸夫楼”。

  据不完全统计,邵逸夫捐助内地教育事业总金额将近30亿元,受惠教育机构达到4000余所。在古今中外捐资助学史上,邵逸夫当之无愧可称为第一人。

  而有趣的是,在工作中,邵逸夫却是个出了名的抠门老板,创业时期,公司剧务申请拿20港币买100个生煎馒头,邵逸夫不予批准,理由是公司食堂的馒头才一毛钱一个。的确,邵逸夫是一个精明的生意人,但更是一个有家国情怀的生意人。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大把赚钱,然后“将赚到的钱捐献在教育事业,做一些实际的事”。


  根在宁波的邵逸夫,对故乡更是倾注了他极多的爱心。他不仅多次回乡探亲访问,还捐出巨额资金帮助宁波发展教育、文化事业。这些项目包括位于宁波大学西区的邵逸夫图书馆、逸夫教学楼、逸夫剧院等等。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省、市政府就授予他“爱乡楷模”,“荣誉市民”的称号,以表彰他为家乡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