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专题>往期专题>宁波勤廉故事少年说
勤廉故事少年说:麒派京剧开创者周信芳

  周信芳(1895.1——1975.3)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麒派”艺术创始人。出身艺人家庭,名士楚,字信芳,艺名麒麟童,原籍浙江宁波慈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周信芳当选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历任中国戏曲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京剧院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上海分会主席等职位。代表剧目有《徐策跑城》、《乌龙院》、《萧何月下追韩信》、《香妃》、《董小宛》等。

钟公庙小学的李尚乾同学

讲述我国卓越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的故事

  周信芳祖籍在宁波慈城,1895年他出生于艺人家庭,六岁跟随父亲周慰堂旅居杭州,七岁开始登台,艺名为“七龄童”,后来改为“麒麟童”。

  为了学好技艺,周信芳多处拜师,他向刘双全学老生戏,向潘连奎学念白戏,又向张和福求教做功戏,为了丰富自己的表演经验,他大胆尝试不同戏角,除主演的小生、老生之外,他还出演过武生、花脸、小丑等角色。在众名师的细心教授之下,周信芳的表演能力得到了快速的提升。

  然而,正当其表演艺术渐趋成熟、日臻完美的时候,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在了他的身上:嗓子哑了。对一个以唱为主的须生演员来说,“倒仓” 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为此,有的人不得不改行,有的人则或靠耍花腔来遮丑。许多人都以为周信芳从此会一蹶不振,演唱生涯或此结束。然而,众人都想错了。周信芳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一不气馁,二不取巧,决心闯出一条新路来。

  他冷静地分析了自己的噪音条件,经过反复思考,最后,决定在唱腔上讲究气势,学“黄钟大吕之音”。为此,他首先坚持不懈地下大力气练气,做到发声气足洪亮,咬文喷口有力。又特别在体会角色的思想感情方面努力学习,确切地表现出人物的性格和气质。经过长期的钻研和探索,周信芳不仅没有受到“倒仓”的限制,反而形成了苍劲强烈、韵味纯厚的特色,创造了独树一帜的麒派艺术,让众人赞叹不已。

  其实,很多事情大抵如此。当一件事情大家都觉得不好的时候,往往是机会到来的时候。嗓子哑了,成了周信芳的一个劣势,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他的优势:他可以尝试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可以不陷入思维定式中,闯出属于自己的辉煌。

  在戏剧圈内,周信芳的爱岗敬业、认真负责是出了名的,他极为重视文学阅读,从中华经典书籍中汲取生生不息的养分,融于舞台戏剧表演;他廉洁公正、爱国爱家,身为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贡献力量。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周信芳积极参加救亡活动,他演出的《徽钦二帝》、《文天祥》等戏,大大激起了观众的爱国热情。

  11月上海沦陷,周信芳的戏被日伪禁演。一天,汪伪特务头子吴四宝(后改名吴世宝)突然请周信芳吃饭,席间,他告诉周信芳:“日本皇侄殿下即将到南京亲善访问,邀您赴宁慰问演出。”周信芳却回答说:“我周某在上海演戏都遭禁止,何况南京呢?”

  吴世宝见周信芳酒不喝菜不夹,就令手下端来两个罐子说:“这是两件礼品,周老板可任选一件带回去。”周信芳打开一看,一罐是金条,一罐是硝镪水。周信芳坦然接过硝镪水,告诉吴世宝说:“请转告汪主席,这礼物我收下了,这硝镪水毁不了我麒麟童的人格!”说罢,离席回家。

  第二天,申报登载《麒麟童“赴宴”》的消息。吴世宝恼羞成怒,当夜派特务去周宅绑架周信芳。不过,周信芳已在中共地下党组织安排下平安转移,特务们扑了个空。当家园受到侵害时,周信芳在敌人面前不畏威胁,正气凛然,表现出了炽热的爱国之情。

  周信芳的一生,就像他的京剧,激昂豪迈,雄伟苍劲,有阳刚之气的壮美;又像他带给人的印象,苍劲朴质,回味无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