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专题>往期专题>清廉学校
清廉学校⑤(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织牢一张网,把握三对关系,建设“清廉图书馆”

  清是廉之本,廉是德之基,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学校的清廉建设至关重要。那么,“清廉”如何在校园落地生根?近日,宁波市“清廉学校”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现场,甬江职高、慈湖中学、姜山中学、东钱湖旅游学校、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五个单位代表做了交流分享。一起去看看它们各自的亮点及特色吧!

  (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

  大学园区图书馆在“清廉图书馆”建设的过程中,围绕“织牢一张网,把握三对关系”,抓廉政聚共识、抓廉洁促业务,推动图书馆工作的全面发展。

  抓廉政聚共识

  织牢“清廉”建设网

  大学园区图书馆以“清廉”为网心,以“管理制度、权利事项、工作作风”为网眼,以“人财物管理、采购流程,集体决策、依章办事,廉洁教育、职业情怀”等为九条网线,与图书馆各项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织就了一张“清廉图书馆”的建设网。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将政治建设明确为清廉图书馆的基石,充分认识图书馆服务读者的初心,强化文化育人的使命。

  坚定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双负责,班子会议经常组织廉政学习,带头上好廉政党课,每半年召开一次全馆性的廉情分析会和集体廉政谈话等。还要求干部每学年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述职述廉。

  坚持完善以上率下、层层传导的责任体系。形成“馆领导—中层—员工”的纵向三级廉政防控体系,聚集权力、资金、资源等明确防控规程,保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

  主题教育“初心之旅”


  抓廉洁促业务

  把握好三对关系

  一、制度与用权

  2016年以来,图书馆基于图书馆工作推进、在形成充分共识的基础上,先后出台或修订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如《图书馆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编内员工绩效工资方案》《劳务报酬支出的管理办法》《公务车辆的管理办法》等,每项工作的实施都对标制度层层把控。

  二、清廉与发展

  守规则、重绩效的清廉能促进事业的健康发展;可持续、有质量的发展离不开清廉的保驾护航。图书馆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资源采购方面做到了有据可循。

  在图书采购上,图书馆确保让高质量优质书籍流入馆内。纸质图书综合采用多维度、动态的知识序化方式,保障了精品类、社科学术类以及教育类等图书按比例区分采购。

  在数字资源采购上,图书馆采用“动态淘汰机制”,对所有数字资源的数据库从资源内容、下载量、使用范围、服务方式,以及价格的纵横向比较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努力使数字资源效益最大化。

  在设施设备及服务采购上,图书馆对设备采购实施分类分层管理,如对大额资金的重点项目按照先调研、后分析,然后形成绩效评估报告、小组谈判,再经班子会议讨论决策后实施。

  三、阵地与作风

  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将图书馆的文化传播(包括廉政文化)与馆员作风建设有效对接。

  打造图书馆“廉政文苑”。逐步全品种采购廉政图书,包括廉政理论研究、廉政故事和市级机关单位、学校编辑的文献资料、廉政教育材料等。利用丰富的数字资源,提供廉政典型事例与反腐败的案例读物,对来馆的读者和图书馆员工进行廉洁教育。

  馆内推行“文明岗”“文明使者”。连续三年开展图书馆“文明使者”服务,引导读者不占座、不影响他人、书读完后放回准确位置等;设置图书馆“文明岗”,将廉政文化与图书馆的职业文化、服务精神有机结合起来。

  实施服务大调研活动。持续深入学校开展走访调研,进行数字图书馆推广、学校阅读推广调研,回访学校图书馆联盟服务情况,现场解答、解决学校图书馆的相关业务问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