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专题>往期专题>清廉学校
清廉学校③姜山中学:把“清廉学校”建设落实于管理、根植于环境


  清是廉之本,廉是德之基,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学校的清廉建设至关重要。那么,“清廉”如何在校园落地生根?近日,宁波市“清廉学校”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现场,甬江职高、慈湖中学、姜山中学、东钱湖旅游学校、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五个单位代表做了交流分享。一起去看看它们各自的亮点及特色吧!

  宁波市姜山中学

  以教育“初心和使命”为根本

  压实党建工作

  学生参加业余党校培训

  学校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统领,从五个方面构建“党建+”模式。通过“党建+管理”、 “党建+师资”、“党建+学生”、“党建+课程”,压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姜中清明政风建设工程。

  校党委和纪委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注重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思想建设不放松,做到“常看”,常看反腐案件的有关视频;“常谈”,校长、书记常与学校党员干部谈工作和思想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提”,学校常利用行政会、党员大会等各种会议宣讲反腐倡廉精神。

  以公开、透明、规范为基础,打造学校教育阳光工程。学校近年来完善和制订了如《学校重大事项决策议事规则》《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学校公章管理制度》等制度。推进阳光招生、阳光招聘、阳光评审、阳光收费、阳光采购、阳光招标,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2019年上半年廉情分析会


  以师道永恒为基本理念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教师观看警示教育影片

  学校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注重引导教师树立远大职业理想,除了校风和教风,学校还提炼了“姜山中学精神”和“姜山中学教师文化”,清廉学校就是要有“清正教风”。每半年进行一次廉政风险排查和召开廉情分析会。签订《姜山中学党风廉政和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监管问责。

  严格教师从业标准,规范教师的行为。制定《姜山中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并成立相应领导小组,签订《姜山中学师德师风禁止有偿家教责任书》,对标规定系统学习相关文件。继续深化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对违反的教师“零容忍”。

  完善教师学习和培训机制。利用暑期和平时时间安排集中的政治和业务学习,熟知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学校的建设要求。加强法制教育(宪法),提高依法执教意识。加强干部、班主任和政治教师队伍的建设,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表彰优秀教师

  加强师德宣传,通过生评师、师师互评,评选姜中最美教师、评选各级各类先进等,通过召开表彰会等途径大力弘扬和宣传优秀老师先进典型。严格师德考核,促进教师自觉加强师德考核与教师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挂钩。

  以诚信守法、清廉修身

  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

  革命歌曲大家唱

  坚持德育为先,拓展以“体验式生命教育”为基点的三维德育空间,培养学生的清廉意识、清廉习惯、清廉作风,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实施“清新学风”培育工程。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清廉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教学中注重理想信念、传统美德、法制意识等价值观和行为养成,根植崇清尚廉思想。

  将清廉教育贯穿于学生德育活动、德育课程中。学校构建了适宜的德育校本课程,设计了多元的德育教育活动。如通过贵州希望之旅“体验生活”的方式,让学生在地域对比中能够学会感恩并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

  将清廉教育贯穿于严格学业管理。加强诚信教育、诚信学习、诚信考试管理。

  家校共建,弘扬清廉家风。通过班级群、家委会、家访、家长会等加强家校沟通,收集意见建议,传递清廉要求,把学生当做清廉学校和清廉家庭的纽带,形成1个孩子带动6个家长效应。

  以清廉价值为基本内容

  营造清廉文化氛围

  校史回廊

  学校善用“融媒文化”。充分利用网络、微信、报纸等,宣传清廉教育内容。

  建设清廉文化阵地。姜山中学根据党委“亮显工程”,布置了姜山中学党委活动室、“姜中校史陈列室”、“清廉教育长廊”、“法制长廊”等。加强“立德树人”,结合学校“生命教育”特色课程群,通过社团活动、业余党校培训、法制讲座和班团课对学生进行党史、法制和安全卫生教育。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