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专题>往期专题>清廉学校
清廉学校②慈湖中学:用清廉文化育清廉人才

  清是廉之本,廉是德之基,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学校的清廉建设至关重要。那么,“清廉”如何在校园落地生根?近日,宁波市“清廉学校”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现场,甬江职高、慈湖中学、姜山中学、东钱湖旅游学校、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五个单位代表做了交流分享。一起去看看它们各自的亮点及特色吧!

  宁波市慈湖中学

  完善慈湖特色“清廉学校”的基本架构

  从文化自信的高度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学校把清廉文化与学校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从文化的高度,提高清廉文化自觉,增强清廉文化自信。学校挖掘慈湖文化内涵,营造清廉文化环境,传承清正校风,形成了早读国学、午练书法、晚动琴棋的氛围,开展文化节活动。学校山清水秀,古朴典雅,建设有孔子广场、慈孝广场、道德广场、慈湖文化博物馆等,处处发挥着文化育人的功能。

  用文化育人的策略根植“清廉”基因。学校实施“用文化育文化人”策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文明行为规范从严、思想道德规范从实”的“双规范”教育,培育“自信阳光有礼貌,善良丰富有担当”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慈孝感恩节、班主任节等主题文化节活动,营造风清气正、尚美至善的和谐校风。

  从慈湖文化的特色完善“清廉学校”建设基本架构。慈湖中学以“全面发展,人文特长”为特色,以中华文化为传统背景,构建了以慈孝文化为核心的学生主体性育德机制,主要内容有:德育底线“双规范”,清廉文化“三场合”(校园文化、办公室文化、班级文化),党风引领“四清风”(校风、教风、学风、家风),德育载体五平台(五大文化节),清廉建设“六主体”(干部、党员、班主任、教师、学生、家长)

  开展清廉学校建设,发动主体参与清廉文化活动

  全体共产党员及干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清明党风。开展学习相关论述、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专题片、开展党员“清廉义教”等活动;严格落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强化学校廉政制度建设。

  全体教师积极投入清廉学校建设,建设清净师风。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教育,邀请名师名家作讲座,教师和学校签《慈湖中学师德规范要求承诺书》;认真梳理教师岗位廉政风险点,将“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有偿补课”等明确列入“一票否决”范围;开展办公室文化建设,将清廉文化引进教师办公室;发挥学科德育功能,树清廉教育意识;以身边的典型事例做好宣传工作,让崇廉尚洁成为教育人的共同追求。

  全体学生积极参加清廉学校建设活动,营造清新学风。每年举办五大主题文化节活动,清廉文化渗透其中;每天早上颂读国学,丰厚清廉文化底蕴;开展清廉班级文化建设,开辟清廉文化宣传栏;开展廉政书画作品比赛活动,在比赛中感悟清廉文化。

  家校合作引领家长参与清廉学校建设,弘扬清廉家风。把清廉学校建设延伸到清廉家庭建设,引导家长重视家风建设,加强家规家训培育,构建清廉健康家庭;建立家长督学制,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和文化活动。

  整合学校文化,创建清廉学校慈湖品牌

  慈湖中学历来以“慈孝”作为学校的德育特色。学校将通过课题研究、实践探索、课程教育等方式,整合学校文化,以党建引领清廉学校建设,用清廉把慈城、慈湖、慈孝串连起来,以文化将校风、学风、教风、家风结合起来,养成清正廉明的正气之风,创建“慈孝”清廉文化品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