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教育专题>往期专题>清廉学校
清廉学校①甬江职高:“三清九化”清廉文化品牌助力清廉育人

  清是廉之本,廉是德之基,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学校的清廉建设至关重要。那么,“清廉”如何在校园落地生根?近日,宁波市“清廉学校”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现场,甬江职高、慈湖中学、姜山中学、东钱湖旅游学校、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五个单位代表做了交流分享。一起去看看它们各自的亮点及特色吧!

  宁波市甬江职业高级中学

  学校整体谋划推进的“三清九化”清廉文化品牌创建,分别从干部、教师、学生层面提出举措。

  清明政风

  支部廉政教育

  重大决策制度化。学校致力于健全清廉学校建设机构,落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规范内部决策运行机制,亮显学校管理廉政风险,推进项目建设科学实施,强化党员干部警示教育。

  风险防范可视化。学校出台《宁波市甬江职高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依据各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进行重点预警和防控;列好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将廉政风险防控落实到岗位和具体责任人并上墙公示;学校纪委参与学校重点项目的立项及推进全过程。

  项目推进科学化。重点项目从立项到招投标到具体实施都需要进行充分地科学论证,学校纪委参与学校重点项目的立项及推进全过程。同时实施“双主体、双签字”项目管理制度。

  清正教风

  青年教师礼仪培训

  言谈举止示范化。学校通过“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刻画活动、基层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布置办公场所环境活动等方式,要求全体教职员工在教育教学的实际过程中注意言行举止,打造教师清廉形象。

  教学环节规范化。学校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完善师德师风考核机制,把清廉要求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行为中。

  廉洁从教常态化。学校落实集体警示谈话机制,严格执纪监督,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坚决清退严重违背师德师风要求、发生教育腐败行为的教师。

  清新学风

  学生清廉意识成果转化——作品变产品

  清廉教育课程化。学校充分挖掘本校清廉文化资源,开发清廉文化校本课程,把清廉文化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

  清廉行为职业化。学校制定《甬江职高学生职业规范》,把对学生的清廉教育思想教育与学生日常的职业素养行为规范相互结合起来,把清廉教育内外于心,外化于行。

  校园倡廉廊

  清廉文化环境化。学校始终将清廉文化渗透到校园环境中,充分利用校园内各种文化设施,使清廉文化走进课堂、浸润校园、滋养学生心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