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本站
宁波市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简介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科教兴市”大会精神,加快宁波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宁波市教委提出了实施全市教育“四大工程”。 “宁波市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是宁波市教育“四大工程”建设的其中重要工作之一。在年初市人民代表大会上,张尉文市长又将宁波市教科网建设工程列为市政府今年工作之一。宁波市教科网建设必将推动学校校园网和信息资源的建设和交流,能够使我们的教师、学生在全国和全世界的计算机网络环境下进行学习和开展科研工作,极大地提高教学质量和研究水平,培养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高层次人才。

    经多次专家论证,宁波市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络分二期建设。一期工程先建设市区千兆位以太网星型结构独立通道计算机网络,网络管理中心设在宁波高专,中心交换机用千兆位单模光纤与市区各分中心互联,共有7个分中心(宁波高专、宁波电大、江北区、江东区、海曙区、高教园区和宁波大学)。有关学校以100M光纤与分中心交换机联接,市教委直属机关用100M光纤直接连到中心交换机。郊区各县(市、区)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分中心通过公共网络平台以100M与宁波市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络中心互联。拓扑图如下:  

宁波市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络建设目标

    宁波市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络建设是为了满足宁波市教育系统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现代化的教学以及管理的需要,使宁波市教委下属各级中小学,职校,电大等校园网互联,实现网上信息共享并实现各个校园网与国际互联网络的互联。宁波市教科网建设完成后要求达到如下目标:  

(1)建立宁波市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络网站,向国内外发布宁波市教育信息;
(2)建立自己的电子邮件系统,加强与国内外教育界的联系;
(3)有关学校可借助于教科网获取因特网上的信息;
(4)建立网上学校,开展网上教育;
(5)借助计算机网络,实现办公系统自动化及各个学校资源共享。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